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详解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有关

发布时间:2016-01-05 19:41    来源:     浏览次数:

    新华网北京1月1日电(记者王经国、孙彦新、黄益方)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1月1日在京就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有关问题接受媒体专访。

    杨宇军说,2015年12月3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领导机构、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成立大会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陆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授予军旗并致训词。成立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必将成为我军现代化建设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载入人民军队的光辉史册。

    记者:为什么要成立陆军领导机构?

    杨宇军:成立陆军领导机构,是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作出的战略决策,是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一个重大举措,有利于加快陆军现代化建设步伐,为健全联合作战指挥体制创造条件,也有利于军委机关调整职能、精简机构人员。我们将弘扬陆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探索陆军发展特点和规律,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

    记者:火箭军是一支什么样的力量?

    杨宇军:考虑到第二炮兵实际上担负一个军种的职能任务,这轮改革将第二炮兵更名为火箭军。火箭军是我国战略威慑的核心力量,是我国大国地位的战略支撑,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石。我们将按照火箭军的职能定位和使命任务,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火箭军。

    记者:成立火箭军,是否意味着中国将加大核力量建设?中国的核政策和核战略是否有所改变?

    杨宇军:中国始终奉行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坚持自卫防御的核战略,核力量始终维持在维护国家安全需要的最低水平。中国的核政策和核战略是一贯的,没有任何改变。

    记者:战略支援部队是一支什么样的力量?

    杨宇军:战略支援部队是维护国家安全的新型作战力量,是我军新质作战能力的重要增长点,主要是将战略性、基础性、支撑性都很强的各类保障力量进行功能整合后组建而成的。成立战略支援部队,有利于优化军事力量结构、提高综合保障能力。我们将坚持体系融合、军民融合,加强新型作战力量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战略支援部队。

    记者:中央军委印发《关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意见》主要考虑是什么?

    杨宇军:中央军委印发的《关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意见》,全面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关于改革的决策部署,系统阐明了为什么改、改什么、怎么改,对深化改革提出指导性意见和明确要求,有利于统一全军官兵思想和行动,汇聚改革强大正能量,对落实改革任务将起到重要的促进和推动作用。

    记者:下一步,军队改革还有哪些重大举措?

    杨宇军:感谢大家对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关心和关注。这轮改革按计划分阶段实施,我们将根据改革进程,适时发布有关信息,回应大家的关切。

 

   本版编辑:胡  彦

(责任编辑:admin)

邮箱:xysyrmwzb@126.com 电话:0376-6390572 邮编:464000 地址:信阳市南湖路237号
© 2015-2018 信阳师范大学人武部 豫ICP备05002438号-1 豫公网安备4115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