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虎点兵:中东北非“一地鸡毛”状态会愈演愈

发布时间:2015-12-25 11:29    来源:     浏览次数:

    这一期,陈虎点兵接着来盘点2015年的国际大势。我们将把目光放在中东和北非。

    回过头来看,这一年里对世界形势、格局影响最大的两件事,根源都在中东、北非。一个是欧洲的难民潮,再一个就是伊斯兰国极端恐怖势力扩张及其带来的巴黎系列暴恐事件和中东的反恐作战。加上中东、北非这个地方是“世界油库”,讲世界大势不能不讲到此地。

    今天的中东、北非地区和二三十年前比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许多国家已经不能有效地对自己的领土行使行政管理权,而各式各样的宗教势力、部族力量、民族武装、恐怖势力正在这里滋生蔓延,这里已是乱象丛生。

    比如伊拉克,一个主权国家,其合法政府却无法在自己的国土上有效进行行政管理。它的地盘上还有有伊斯兰国的极端势力,有库尔德的武装,有各种各样的部族武装、部族势力。同样,叙利亚是这样,利比亚还是这样。如果用国际政治术语来讲,中东、北非地区在2015年这一年中,已经明显形成了一个碎片化的状态。用通俗的词来讲,那就是“一地鸡毛”。这个地方到底谁能管着谁,谁在打谁,都已经搞不清了。

    为什么出现了这种状态?究竟是谁给中东、北非带来了这种状态呢?

    这个地区的矛盾错综复杂,既有宗教的、部族的,也有国家的、恐怖主义的,也有地区大国之间的矛盾。这种种的矛盾如果究其根源,大概可以从历史上按时间分成三类。第一类是宗教部族矛盾。这个矛盾形成的历史相当久远。

    稍近一点来说,就是当年两强争霸、美苏冷战造成的。回想一下那段历史,这个地方是世界上打仗最多的,中东战争一次接着一次,在这些当地的国家当中,形成了对立的两方面。

再往近了说,或者说造成“一地鸡毛”现象最直接的原因,就是美国在冷战结束后所执行的一系列政策。冷战结束了,但是美国没有闲着,从海湾战争开始,美国一直在打仗,而打仗最多的就是在这个地区。

    两次伊拉克战争、利比亚战争、叙利亚内战等类似这样的作战形势,在这个地方频繁发生。

    美国在这一地区的所作所为,显然是一个不负责任的霸权主义大国作为。在这个地方,美国经常从自己的战略利益出发,以对外干涉主义的方式,干涉地区的事务,干涉这个地区国家的内政,支持所谓的“颜色革命”等等一系列行为。当这些地区的某些国家乱了之后,经济的下滑,人民生活的困苦,为恐怖主义的滋生提供了土壤,使这里成为今天或者说成为2015年国际恐怖主义势力的大本营。

    所以说谁给这里带来了“一地鸡毛”的状态,肇事者非美国莫属。这样的状态在未来的2016年会得到改变吗?我相信大部分人的回答都是否定的。因为大国在这个地方执行的政策更多的是考虑自身的利益,更多地考虑大国利益集团的需求。很少有国家像中国所提出的那样,统一标准、团结合作、联合反恐,实现经济的发展和地区的稳定。一些大国更崇尚用武力干涉来干预这一地区的事务,所以在未来的一年,北非、中东这种“一地鸡毛”的状态恐怕还会继续延续,甚至愈演愈烈。

消息来自新华网

本版编辑:胡 彦

(责任编辑:admin)

邮箱:xysyrmwzb@126.com 电话:0376-6390572 邮编:464000 地址:信阳市南湖路237号
© 2015-2018 信阳师范大学人武部 豫ICP备05002438号-1 豫公网安备4115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