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忽然对台军售,安的是什么心?

发布时间:2015-12-18 10:26    来源:     浏览次数:

    新华网北京12月17日电 美国政府16日宣布向台湾出售包括导弹护卫舰在内的武器装备。美方这一决定,再次暴露其无视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强权心态、藐视国际政治承诺的自大心态以及唯恐天下不乱的“坏大叔心理”。

  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属于中国内政。美方售台武器,是在严重干涉中国内政,显然严重违反有关尊重领土和主权完整、不得干涉内政的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纵观历史,美国在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屡屡违反甚至践踏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至今仍在世界多个热点地区留下不可收拾的残局,造成无数人间悲剧。往事历历可鉴,但美国这次在对台军售问题上仍一意孤行,暴露其自视凌驾于国际法的强权心态根深蒂固。

  美重启对台军售,也严重损害了美官方政治信用,悖逆了美方向中国政府和人民所作的明确承诺。1982年8月17日,中美专门就美售台武器问题发表了1972年以来的第三个联合公报,即“八·一七”公报,美国政府在公报中承诺逐渐减少并最终停止售台武器。2009年和2011年发表的中美联合声明重申:“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这一根本原则是指导中美关系的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核心”;“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对确保中美关系稳定发展极端重要”;“美方表示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

  近些年,美国领导人在多个国际场合重申,“美国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这一立场不会改变”;“美国坚定支持两岸关系改善”;“美国乐见台海两岸关系保持稳定发展”。言犹在耳,此番对台军售再次暴露美在重大政治信用问题上出尔反尔,言行自相矛盾。美国在国际上不断透支“政治信用”,为世人所不齿,终将反噬自身。

  台湾问题一直是考验中美战略互信的试金石。多年来的实践已经反复证明,对台军售会损害中美关系大局,也不利于维护台海的和平稳定,其负面影响和消极作用是十分明显的。

  中方坚决反对美方售台武器,这一立场是“坚定、明确和一贯的”。售台武器问题在中美关系中的高度敏感性和严重危害性,美国未必不自知。美方知其不应为而为之,不得不让人猜测背后是否有不可告人的意图。美国不能为了自身狭隘的所谓“再平衡”谋略,危及台海与亚太的长期稳定和繁荣。

  过去7年,台海局势安定祥和,两岸关系发展成果丰硕。今年11月7日,两岸领导人在新加坡会面,翻开了两岸关系历史性的一页。美国假如真心“乐见台海两岸关系保持稳定发展”,就该恪守承诺,停止售台武器,停止美台军事联系,多做有利于中美关系大局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事,而不是人为制造紧张,唯恐天下不乱。

    记者纪时平,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本版编辑:胡 彦

(责任编辑:admin)

邮箱:xysyrmwzb@126.com 电话:0376-6390572 邮编:464000 地址:信阳市南湖路237号
© 2015-2018 信阳师范大学人武部 豫ICP备05002438号-1 豫公网安备41150202000041号